2011夆禾盃 活動簡介 活動辦法 附件下載 歷屆成果 公佈欄 聯絡我們
 



● 競賽主題:「全機能觀景住宅」空間設計

1.主題說明:室內設計師最大的成就,莫過於就是透過設計巧思,將美學與空間巧妙安排於住居。住宅空間的使用機能是最貼近人生活的主軸,設計師安排了未來居住者的生活模式,具備高使用機能及功能的住宅空間,是現代人對於居住空間的精神及普遍需求,室內空間功能千變萬化,不論是高使用機能的儲藏空間,到小巧思的多功系統家具,甚至改變使用者居住行為的平面格局安排,皆有待設計者的詮釋。本次競賽的空間設定正好是一小而美的景觀住宅,空間坪數不大,但需要容納一居住於稠密都市的核心家庭成員,請根據下列的設定,等著參賽者用全新的方式來定義高機能住宅,作為本次競賽的主軸藍圖發想。

2.基地設定:規劃此一純住宅社區位於新北市蘆洲民族路中興街(空照圖如活動官網檔案),為一處地上14層、地下4層、共計220 戶的集合住宅,每戶約20~27坪。本基地鄰近有捷運及公車站,生活機能佳。

3.使用者設定:為一家四口的核心家庭,爸爸是一般上班族其生活作息正常,媽媽是SOHO居家工作者,生活時間較彈性,姊姊是大學生,弟弟就讀高中,父母職業、子女就讀科系以及生活細節模式由參賽者自行定義及發想。

4.空間需求:本次競賽的設計範圍 為位於該社區14樓的住宅空間,室內空間實際面積約17.5坪,室外露臺約14坪,合計面積約31坪,樓高約3.2米,設定兩組衛浴設備,露臺的面積較大,鄰該側窗戶開口可依動線和空間必要調整,並搭配庭園景觀造景,納入評選範圍,但不能將室內空間擴建於露臺,且露臺造景構造物須符合建築法令,不得高於1.5公尺。(設計範圍及露臺窗外視景請見活動官網附件下載.dwg檔)。請從符合主題之「核心家庭」居家空間設計角度,並參考上述對於使用者設定之需求,進行此一住宅空間的規劃設計,主要包括:空間內容的具體規劃、其配置與動線、各空間的家具設施等之細部設計及材質等,另外,此次不需考量設計預算。請將各項必要圖說(請自訂)妥善安排於兩張A1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