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說明


一、競賽主題
從遊樂中學習,在樂遊中成長-兒童遊憩空間設計

二、主題說明

對所有的家長而言,孩子的健康、快樂及安全的成長可說是最大的心願與關注焦點。本設計比賽的業主有3個年齡5至10歲的小孩(兩男一女),住在大都會中心區內一棟大樓的一樓及地下室,此大樓之四周都是水泥叢林,且人車雜沓,環境複雜,業主不放心小孩到屋外活動,因此,計畫將地下室規劃為小孩在家的時間,除了吃飯及睡覺之外的休憩樂遊空間,好讓他們能健康快樂的度過童年時光,平安長大。 美國的室內設計界一致主張室內設計師的任務在於「健康、安全、福祉」的室內生活環境的塑造。如何達成此一任務,正是此設計比賽的核心挑戰。

三、設計條件

1.基地設定:本設計基地為地下室,其位置、範圍及面積請見簡章附件三所示(圖中點狀部分;但並不包含位於一樓的全家生活起居空間),樓高及梁深請見簡章附件四所示。
2.業主(家長)的職業、背景、喜好等不列入考慮。
3.三位兒童(5至10歲,兩男一女)的個性、喜好、需求等請自行設定。
4.地下室所有結構及出入口位置不能改變,其與一樓及大樓四周環境的關係亦不列入考慮,完全聚焦於室內空間的規劃設計。
5.設計重點在:遊憩活動及其空間規劃,各項設施的組合、配置與設計;側重於創新性、趣味性、教育性與安全性。
6.不可破壞梁柱等建築構造,需呈現與「健康、安全、照明、室內空氣品質」有關的規劃設計。

7.請著重在主題的室內設計,不需考慮基地位於什麼地點

、設計思考兩大面向
1.
具創意的各種性質之樂遊空間及其組合的規劃與設計:兒童在家的時間,除了吃飯及睡覺之外,都可單獨或與兄弟姊妹、同學朋友等,到此一地下空間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如:遊戲、探險、運動、休憩、閱讀、聊天、互動、勞作、收藏、獨處、共享等,動靜皆宜。如何具創意的吸引兒童樂此不疲地樂遊其中是重要的關鍵。設計思考以促進兒童的「福祉」為先,期能讓兒童從遊樂中學習,在樂遊中成長。

2.與「健康」及「安全」有關的各項規劃與設計:本基地位於地下室,人工照明及空間為必備,需塑造適宜的照明環境、維持良好的室內空氣品質,以符合最基本的「健康」要求;另外,各項空間設施及其材料之「安全」性需全面充分考量,進出此地下室之出入口必須通暢無礙,家長對於兒童在此一地下空間之活動情形亦需能充分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