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齡化二代宅


主題說明


隨著社會生活型態的轉變,都會區社區大樓住宅取代了傳統住宅三合院。然而,在重視家庭關係的文化背景下,二代或三代同堂的居住生活,共享天倫之樂,依然是現代人的需求。然而,住在一起難免因生活習慣的差異而產生摩擦;所以,在營造兩代獨立又不失親密的共住型態下,室內設計師如何掌握空間的分配?如何在空間內提供跨世代的需求?如何在提供生活需求後同時兼顧心理層面?就是室內設計師的一大挑戰!請參賽者根據以下的設定,以你的想法重新詮釋「全齡化二代宅」。

基地設定


規劃此一純住宅社區位於新北市蘆洲區中興街,為一處地上14層、地下4層、共計220戶的集合住宅,每戶含公共設施約20~27坪。本基地鄰近有捷運及公車站,生活機能佳。

使用者設定


一家五口的三代家庭,爺爺奶奶均已退休,爸爸媽媽各自有工作要忙,育有一名子女。爺爺奶奶、父母職業、子女年齡及生活細節模式由參賽者自行定義及發想。

空間需求


本次競賽的設計範圍為位於該社區AB二戶相鄰的住宅空間,A戶的室內空間實際面積約17.5坪,B戶實際面積約13坪,合計面積約30坪,樓高約3.3米,設定各戶自有廚房及衛浴設備,但廚房及衛浴設備位置不能更改,可依需求配置;各個窗戶開口高度及位置均不能更動;各戶之入口位置可作左右橫移,但隔戶牆不得拆除或開口。(設計範圍請見活動官網附件下載.dwg檔)。請從符合主題之「三代家庭」居家空間設計角度,並參考上述對於使用者設定之需求,進行此一住宅空間的規劃設計,主要包括:空間內容的具體規劃、其配置與動線、各空間的家具設施等之細部設計及材質等,另外,此次不需考量設計裝修預算。請將各項必要圖說(請自訂)妥善安排於兩張A1版面上。



評選方式


評審與程序


1.評選委員由學界、產業界與主辦單位代表所組成。
2.評選程序如下:
(1)第一階段由主辦單位審查參賽者所繳交之作品及文件是否符合規定,不符合者通知於期限內補件,符合者進入初選。初選由多位評 審委員以圖面審查方式進行評分,選出參賽作品數約前50%或約200件之作品進入第二階段複選。
(2)第二階段由多位評審委員以圖面審查方式進行評分,選出約20名進行決選約30名為佳作, 30名頒發佳作證書,於頒獎典禮後, 統一寄發證書至各校系辦及佳作指導證書給老師。
(3)第三階段由複選所評定之前約20名,由簡報評分方式,評比出前3名。進入決選作品即為優 選,並於頒獎典禮後,統一寄發證書至各校系辦及優選指導證書給老師。
3.評選原則:
(1)設計理念與主題之契合度 (2)空間內容定位與實用性 (3)形、色、質之美學效果 (4)創意構思與呈現方式 (5)評分標準及方式由評審委員長召集評審委員經評審會議訂定之


(詳細內容請Download 2018夆禾盃活動規章)



頒發獎項


1.第一名:獎金100,000元,頒發獎狀乙幅、獎牌乙座。
2.第二名:獎金60,000元,頒發獎狀乙幅、獎牌乙座。
3.第三名:獎金40,000元,頒發獎狀乙幅、獎牌乙座。
4.最佳實用設計獎:獎金10,000元,頒發獎狀乙幅、獎牌乙座。
5.最佳美學設計獎:獎金10,000元,頒發獎狀乙幅、獎牌乙座。
6.優選:數組,獎金5,000元,每名頒發獎狀乙幅。
7.佳作:數組,每名頒發獎狀乙幅。
8.指導獎: 指導學生作品進入前三名者,指導老師每名頒發指導獎牌乙座;指導之學生作品進入優選及佳作者,指導老師每名頒發指導證書乙幅。
註○1:評審得視作品狀況,選增特別獎名次,頒發獎狀乙幅,名額及獎金另定
註○2:指導獎之指導老師以報名表註名為限,報名後不得更動,指導老師不得超過兩位
註○3:以上獎金已包含所得稅,需於頒獎典禮後30日內繳交相關領獎資料始得領取。
註○4:參賽作品經評審委員決議,得適度增加或調整得獎名額。

主辦單位/活動執行: 中華優質生活設計發展協會
新北市中和區新民街112號4F
Email:wind1085@apexgrp.com.tw
Tell:(02)2223-4099
FAX:(02)2223-7077
協辦單位:宏國德霖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