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Description

內容說明Lorem ipsum dolor si amet

 

 

 

 

一、主辦單位:中華優質生活設計發展協會

二、諮詢顧問:台灣師範大學 莊修田教授

三、計畫執行:中華優質生活設計發展協會

四、活動目的:

1、提供在學學生一個發展室內設計創意的競逐舞台。
2、做為學界設計相關科系間的觀摩所在。
3、為產業界發掘未來的設計新星。

五、競賽題目:『北歐美學 』
■ 背景說明:
北歐人創造了舉世聞名的童話,也創造了舉世無雙的家具。他們「古
樸+時尚,簡潔+自然」的人本主義設計思想,充分體現了北歐人的生活空間美學。他們有一顆童真浪漫的心,所以,我們在北歐室內設計裡能看到森林、小屋、海浪,以其童話裡的精靈,不管是寫實還是抽象,都各有其獨特的韻味。北歐的空間美學特色主要呈現在幾個地方:
1.色彩:在空間色彩的選擇上,經常會使用那些鮮豔的純色或淺色調來裝飾空間,這些色調往往會和木材原色相搭配,創造出舒適而雅緻的空間氛圍。北歐風格的另一個特點,就是黑白色的使用。黑白色在室內設計中屬於「萬能色」,可以在任何場合,與任何色彩相搭配。但在北歐風格的家庭居室中,黑白色常常作為主色調,或重要的點綴色使用。
2.木材:北歐的室內設計中,木材的運用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北歐風格的空間中所使用的木材,基本上都是未經精細加工的原木。這種木材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木材的原始色調和質感,有很獨特的美學效果。上等的楓木、橡木、雲杉、松木和白樺是製作各種家具的主要材料,它們本身所具有的柔和色調、細緻質感以及天然紋理非常優雅地融入到家具與空間設計之中,展現出一種質樸、清新的自然之美。
3.實用:北歐家具以明快簡約著稱,具有很濃的後現代主義特色,注重流暢的線條設計,代表了一種時尚,回歸自然,崇尚原木韻味,外加現代、實用、精美的藝術設計風格,正反映出現代都市人進入新時代的某種取向與旋律。

■ 設計條件:
1.基地:一處長×寬×高=10M x 10M x3M的室內空間(尺寸誤差需在3平方米以內)。此一室內空間位於台灣某都會區某大樓之七樓,其四向牆面中有兩向緊鄰隔壁建築,故僅有兩向(請自選)牆面有開口(開口形式與大小、以及室內隔間可自行設定)。
2.此一室內空間的使用性質與使用機能及使用者請自行設定。使用性質為:”居住空間”。使用機能與使用者則需依使用性質的選定而設定,但需充分考量設定內容的適切性與完整性。
3.不可破壞梁柱等建築結構;室內各構成空間的功能及其比例與設施、設備等,需符合使用性質與使用者的實際需求,並符合本設計主題「北歐美學」的風格要求。
4.裝潢總預算不超出新台幣300萬元整,需提出預算粗估。

六、參賽資格:
1.全國設計相關科、系、所之在學學生。
2.作品可以個人或團隊參加,但團隊以2人為限。
3.每人或組參賽者作品以一件為限。
4.團隊參賽者可以跨校或跨系組隊參加。

七、作品內容:
1.設計圖應包括:
(1.)平面圖
(2.)立面圖
(3.)剖面圖
(4.)透視圖
2.設計說明應包括:
(1.)設計概念
(2.)使用性質
(3.)建材使用
(4.)照明與色彩
(5.)預算粗估
(6.)其他(如輔助說明備註與圖說示意圖)

八、評選流程與作業:
1.評選團之組成:由學界、產業界與主辦單位代表所組成。
2.評選作業與流程:採用三階段評選,流程如下:

第一階段:初選
由主辦單位審查參賽者所繳交之作品及文件是否符合規定,不符合
者通知於期限內補件,符合者進入初選。初選¬¬由數位評審委員以圖面審查方式進行評分,選出參賽作品數約前10%或50件之作品進入第二階段複選,初選作品經學校老師推薦或擔任指導老師且符合參選資格者得申請發給入選作品證書。

第二階段:複選
由數位評審委員以圖面審查方式進行評分,選出前15名進行決選,其餘即為佳作,發給佳作證書;並於頒獎典禮後,統一寄發證書至各校系辦及佳作指導證書給老師。

第三階段:決選
(1)複選所評定之前15名,由簡報評分方式,評比出前三名。進入決選作品即為優勝,並於頒獎典禮後;統一寄發證書至各校系辦及優勝指導證書給老師。
(2)評審團成員除總評審不變外,三階段評選皆不相同。
(3)各階段入圍作品數量及各獎項名單數量得由該階段評審團依作品質量的好壞共同決議變動之。

3.入圍第三階段決選之各組需於規定時間(以郵戳為準)內繳交:

(1)作品簡報檔:格式MS PowerPoint。
(2)作品電子檔:
①JPG檔兩張
②PDF檔兩張
③Ai或CDR檔未轉外框格式
④A1約84cm×59.7cm及連結圖片檔500×500pix或600 dpi JPG
⑤參賽者的大頭照或生活照一張,檔名請用參賽者姓名建檔、300 dpi JPG
⑥設計概念50~150個字WORD檔
(3)光碟上應標註作品名稱與連絡人姓名和電話,寄送時請勿將膠帶黏貼於光碟讀取面,以免造成光碟損毀;
(4)逾時繳交或光碟檔案損毀、無法開啟時則視同棄權,並僅頒予「佳作」證書。

4.大會公布第三階段決選名單:
(1)第三階段決選時參賽者需於規定日期、簡報前60分鐘抵達會場。
(2)參賽同學上台簡報時間為8分鐘(簡報滿6分鐘時響鈴1次,滿8分鐘時響鈴3次,並請參賽同學停止簡報)。
(3)評審委員有七分鐘對參賽同學提出問題及回答。
(4)簡報順序於當日報到後,現場抽籤決定;逾時或缺席者則視同放棄,並僅頒予「佳作」證書。

九、評分內容:
1.設計理念與主題之契合度
2.空間內容定位與實用性
3.形、色、質之美學效果
4.創意構思與呈現方式
5.評分標準及方式由評審委員長召集評審委員經評審會議訂定之。

十、評圖時程:
1.2014年11月1日,進行第一階段初選作業。
2.2014年11月22日,進行第二階段複選作業,結果於七天內公告於活動網頁,並通知各校單位。
3.2014年12月27日上午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進行第三階段決選評圖,決選結果於當日下午於夆禾盃頒獎典禮當日現場公告及頒獎。
4.決選結果名單於活動結束後七天公告於網站上。
5.以上日期如有變動,以執行單位公告為準。

十一、頒發獎項:
1.設計首獎:獎金10萬元,頒發獎狀乙幅、獎牌乙座。
2.第二名:獎金6萬元,頒發獎狀乙幅、獎牌乙座。
3.第三名:獎金4萬元,頒發獎狀乙幅、獎牌乙座。
4.最佳實用設計大獎,獎金1萬元,頒發獎狀乙幅、獎牌乙座。
5.最佳美學設計大獎,獎金1萬元,頒發獎狀乙幅、獎牌乙座。
6.優 選:獎金5千元,每名頒發獎狀乙幅。
7.指導獎:指導學生作品進入前三名者,指導老師每名頒發指導獎牌乙座。
8.指導之學生作品進入優勝及佳作者,指導老師每名頒發指導證書乙幅。
註一:評審得視作品狀況,選增特別獎名次,頒發奬狀乙幅,名額與獎學金額另定。
註二:指導獎之指導老師以報名表註明為限,報名後不得更動,指導老師不得超過兩位。
註三:以上獎金,需於頒獎典禮後30日內繳交相關領獎資料始得
領取。
註四:參賽作品經評審委員決議,得適度增加或調整得獎名額。

十二、權利歸屬:
1.所有參賽者之作品,其智慧財產權等相關權利,均歸主辦單位與創作者所共有。
2.主辦單位具有變更設計、出版與公開展覽…等(含其他)相關一切權利。
3.參賽者不得以任何形式(無論有償或無償)提供與第三者使用。

十三、注意事項:
1.得奬者得配合主辦單位於推廣、觀摩發表、出版及研討會中公開其作品,主辦單位並得使用其參賽所附之相關資料,作為廣宣表揚用途。
2.所有參賽者所提交之參賽資料及作品,恕不退還,參賽者請自行保留作品副本,並遵守主辦單位及評審的決議。
3.所有參賽作品必須未經公開發表之原創作品,得奬者事後若經人檢舉並查證屬實,有違反本奬評審作業程序之規定,或有抄襲、仿冒或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事實者,主辦單位除取消其獲奬資格外,並追回已頒發之奬座及奬金,因此衍生之民、刑事責任有參賽者自行負擔。
4.本競圖活動免費報名,一律採郵寄報名,需附上作品及相關說明資料。
5.若參賽作品未達標準,主辦單位有權取消本次活動及後續評審作業。
6.參賽作品於寄送時請妥善包裝,若因運送過程造成損傷,致影響評審成績,參賽者不得異議。
7.各參賽團隊均需指定聯絡人(同報名表),主辦單位得以聯絡人為該參賽團隊之聯繫與奬勵發放對象(窗口),該團隊成員不得異議。
8.獎金發放之所得稅及二代健保均依政府相關規定辦理扣繳。
9.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隨時修訂公佈之。
10.得獎者須配合繳交作品相關資料,以提供大會製作相關作品集或文宣品。
11.繳交作品須於規定期限內送達,逾期不予審理。
12.參賽作品如有附上老師推薦或老師背書,將給予參加者感謝狀乙幅,以資鼓勵。
13.得獎佳作組別如有親臨現場領取獎項,則將補貼每組1000元小額獎金及獎狀乙幅,以資鼓勵;未親臨現場領取獎項之組別則無獎金發放,但有獎狀乙幅。
14.作品請貼於珍珠板上,未符合作品裱貼標準者一律視同棄權。
15.報名表及專屬授權書一律用電腦打字,如用手寫導致工作人員辨識不清,權利損失一概由參賽者自行負責。

十四、收件時間:
參賽作品與資料請於2014年10月21日起至10月31日下午17時前,以郵寄方式送達(截止日期以郵戳為準)。
十五、提交資料:
1.作品需為A1橫向圖板兩張,圖板需裱貼於A1大小相同尺寸之珍珠板上,並以透明膠膜保護,以防止作品損壞未符合裱貼標準者一律視同棄權。
2.每張圖板之正面為設計圖說和設計說明內容,背面兩張皆須張貼A4報名表於右下角距邊界各為5cm位置,如下圖:



3.除上述之圖說與報名表外,圖板之正反面皆不得有其它姓名、記號或其它標示等標記。
4.報名表以及專屬授權同意書(請用電腦Key in表格內容,勿用手寫)。
5.以上內容各圖表及參賽海報均須燒錄電子檔光碟一片。

十六、送件方式:
1.掛號郵寄:
235-45新北市中和區新民街112號4樓,中華優質生活設計發展協會『2014 夆禾盃全國室內設計競圖比賽活動小組收』
2.親送

十七、下載附件:
1.活動辦法 活動辦法

2.樑柱位置示意圖 樑柱位置示意圖